White  Yellow  Green  Orange
  English · 繁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纯文字版 · 其他语言


 

欢迎

监护委员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内一个类司法审裁机构,主要的法定职能是展开及进行聆讯,为年满18岁精神上无行为能力替自己作决定之人士作出监护令。委员会同时亦可作出附属的命令。

最新资讯

每月财务上限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第4季统计报告书(2023年10月至12月)的统计数字计算,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为港币20,000元。

(2024年2月29日)
  

委员会裁决的发布

委员会亦已完成制作2023年全年的《个案摘要》,并已上载到委员会裁决分页。

(2024年1月8日)

 

 网上计算机 - 医疗报告时限

委员会今天欣然在其网站发布了《网上计算机》的项目。这项目能帮助申请监护令的人士能计算出提交监护申请的时限及相关医疗报告的时限。计算机已上载於本网站的 “网上计算机” 分页。 读者亦可点击网站版面右边的“绿色按钮”以直达该《网上计算机》。

(2023年10月13日)
 

委员会裁决的发布

委员会欣喜宣布,已完成2021 年与2022年的委员会裁决的《个案摘要》,以方便公衆閲读。 就过去的裁决,委员会亦致力制作相关《个案摘要》,并逐步发布。自2018 – 2020 年度的裁决的《个案摘要》亦已上载。

(2023年5月25日)
 

"医疗事项指引"中文版

委员会欣喜宣布,本会刚颁发的《医疗事项指引》中文版,已上载於本网站的 “委员会刊物” 部分。此指引已取代委员会的小册子12号及小册子13号。

(2023年4月28日)
 

财政报告指引

小册子15号(2022版)已改名为《财政报告指引》,其内容没有实质改动。该新指引上载於本网页 “委员会刊物” 部分。

(2022年8月1日)
 

第七份报告

监护委员会第七份报告已发报。 欢迎读者於本网站的 “委员会刊物”部分浏览此报告。为支持环保,委员会不制作实体本。读者有需要可从网页下载 中文英文版本。

(2022年7月15日)
 

新2022 版的15号小册子《监护人财政管理权力》及新每月报表表格

为协助监护人保存简单的收支账,委员会统一了有关表格,包括《每月报表》及《监护令期间(累计)财务报表》。新报表用试算表(EXCEL)格式,及备有中文和英文版本。另外,报表表格的背面及新修订的15号小册子《监护人财政管理权力》内附有《每月报表填写须知》。有关详情,请浏览“委员会刊物”一页。

请各监护人与您的个案社工联络,以便确定相关的过渡安排。

(2021年12月31日)
 

监护委员会的愿景丶使命及核心价值

愿景
监护委员会的愿景是透过监护令保护精神上无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促进他们的福利和利益。

使命
为了实现这个愿景,监护委员会承诺实践下列使命:

  1. 为了支援丶保护及倡导精神上无行为能力成年人的最佳利益,委任监护人:
    • 协助管理他们的财务;
    • 确保他们得到所需的服务及医疗;
    • 保护他们免被虐待丶榨取金钱和疏忽照顾。 
    • 提升照顾素质;
  2. 协助解决亲属及提供服务者就精神上无行为能力成年人的最佳利益问题而产生的争执。 
  3. 於政策局作出邀请时,提供监护令法例检讨之法律意见。

核心价值
监护委员会承诺履行下列的核心价值:

  1. 保护
  2. 同情 
  3. 公正
  4. 独立
  5. 尊重 
  6. 方便

服务承诺
请按此处浏览委员会的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