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純文字版
 · 其他語言


 

歡迎

監護委員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內一個類司法審裁機構,主要的法定職能是展開及進行聆訊,為年滿18歲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替自己作決定之人士作出監護令。委員會同時亦可作出附屬的命令。

最新資訊

每月財務上限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第4季統計報告書(2023年10月至12月)的統計數字計算,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港幣20,000元。

(2024年2月29日)

 

委員會裁決的發佈

委員會亦已完成製作2023年全年的《個案摘要》,並已上載到委員會裁決分頁。

(2024年1月8日)

 

網上計算機 - 醫療報告時限

委員會今天欣然在其網站發佈了《網上計算機》的項目。這項目能幫助申請監護令的人士能計算出提交監護申請的時限及相關醫療報告的時限。計算機已上載於本網站的 “網上計算機” 分頁。 讀者亦可點擊網站版面右邊的“綠色按鈕”以直達該《網上計算機》。

(2023年10月13日)

 

委員會裁決的發佈

委員會欣喜宣佈,已完成2021 年與2022年的委員會裁決的《個案摘要》,以方便公衆閲讀。 就過去的裁決,委員會亦致力製作相關《個案摘要》,並逐步發佈。自2018 – 2020 年度的裁決的《個案摘要》亦已上載。

(2023年5月25日)
 

"醫療事項指引"中文版

委員會欣喜宣佈,本會剛頒發的《醫療事項指引》中文版,已上載於本網站的 “委員會刊物” 部分。此指引已取代委員會的小冊子12號及小冊子13號。

(2023年4月28日)

 

財政報告指引

小冊子15號(2022版)已改名為《財政報告指引》,其内容沒有實質改動。該新指引上載於本網頁 “委員會刊物” 部分。

(2022年8月1日)
 

第七份報告

監護委員會第七份報告已發報。 歡迎讀者於本網站的 “委員會刊物”部分瀏覽此報告。為支持環保,委員會不製作實體本。讀者有需要可從網頁下載 中文英文版本。

(2022年7月15日)
 

新2022 版的15號小冊子《監護人財政管理權力》及新每月報表表格

為協助監護人保存簡單的收支賬,委員會統一了有關表格,包括《每月報表》及《監護令期間(累計)財務報表》。新報表用試算表(EXCEL)格式,及備有中文和英文版本。另外,報表表格的背面及新修訂的15號小冊子《監護人財政管理權力》內附有《每月報表填寫須知》。有關詳情,請瀏覽“委員會刊物”一頁。

請各監護人與您的個案社工聯絡,以便確定相關的過渡安排。

(2021年12月31日)
 

監護委員會的願景、使命及核心價值

願景
監護委員會的願景是透過監護令保護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成年人,促進他們的福利和利益。

使命
為了實現這個願景,監護委員會承諾實踐下列使命:

  1. 為了支援、保護及倡導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成年人的最佳利益,委任監護人:
    • 協助管理他們的財務;
    • 確保他們得到所需的服務及醫療;
    • 保護他們免被虐待、榨取金錢和疏忽照顧。 
    • 提升照顧素質;
  2. 協助解決親屬及提供服務者就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成年人的最佳利益問題而產生的爭執。 
  3. 於政策局作出邀請時,提供監護令法例檢討之法律意見。

核心價值
監護委員會承諾履行下列的核心價值:

  1. 保護
  2. 同情 
  3. 公正
  4. 獨立
  5. 尊重 
  6. 方便

服務承諾
請按此處瀏覽委員會的服務承諾。